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顺德魅力>>悦赏·镇街韵 | 在均安,邂逅家门口的“小确幸”

悦赏·镇街韵 | 在均安,邂逅家门口的“小确幸”

2023-01-29 17:43:36
字体:[ ]


  颜值飙升的“一河两岸”、缤纷多彩的主题公园、韵味十足的村居景致......如今行走在均安的大街小巷,城市品质大大提升,步步见小景,处处有变化,一幅幅心旷神怡的美景,正落地成为街坊们家门口的“小确幸”。


美岸示范“C位出道”


新华迳口大涌 甘培田 (3)_副本.jpg


新增拱桥,串联慢行系统,构建多层次滨水空间 (3)_副本.jpg


  站在新华社区兴仁桥上,感受着微风徐徐,一河两岸,绿树红花,孩子们在步道上一路小跑,享受着欢快的时光,好不惬意!


升级基础设施,营造公共活动空间 (2)_副本.jpg


升级基础设施,营造公共活动空间 (3)_副本.jpg


  新华迳口大涌是均安美岸示范项目,在保留生态原貌上进行提升改造,再现旧时水乡风光,不仅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打卡点,更可以让龙舟爱好者在清澈的河道里劈波斩浪。


华安涌11 甘培田_副本.jpg


华安涌14 甘培田_副本.jpg


  同样,俘获人们“芳心”的还有华安涌一河两岸的改造,葱葱郁郁的树木花草随着河道生长着,花树共美,水与景相融合,一河两岸景观廊道,置身其中,自然舒服而不落俗套,是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新地标。


  兴仁水乡、岭南美岸,为水韵凤城增姿添彩。


曲艺“发烧友”的天堂


QQ图片20230128141735_副本.jpg


  “雾月夜抱泣落红,险些破碎了灯钗梦......”走进沙头东壁大街,只听见一声声锣鼓声起,乐韵飘扬。曲艺是均安一张灿烂的名片,几乎每家每户都能弹唱几首小曲,其中以沙头社区最为突出。


QQ图片20230128141739_副本.jpg


  据了解,自19世纪末,这里一直是曲艺发烧友的聚集地,自发组织了澹闲社、趣闲社等曲艺组织,在劳动之余会聚一堂,抚琴弄弦,鼓乐齐鸣,引吭高歌。如今,在黄氏大宗祠旁一条狭窄的小巷里,就有十几个粤剧曲艺社,粤韵飘扬上百年,从未间断,因此被誉为“沙头曲艺一条街”。


QQ图片20230128141731_副本.jpg


b0e0c20221204230814521425.jpg


  而位于此处的万安堂古建筑更被活化修缮打造成“沙头曲艺展览馆”,该展览馆结合文图、旧物陈列等形式,展示了沙头曲艺的发展历程、获奖荣誉、名人等内容,馆内陈列的旧乐器、旧乐谱、旧戏服均来自群众捐赠。各处酷爱粤乐曲艺的“发烧友”,还不快来打卡?


桥下空间“别有洞天”


2bcb020221219172833773727.jpg


eed2720221219172812433996.jpg


  夜幕降临,霓虹闪烁,百安路跨线桥桥下一幅长约200多米的山水画格外吸睛,随着冰蓝色、深蓝色灯光亮起,桥身荧光点点,桥下树影婆娑,构成一道流光溢彩的街景,点亮了均安城区的夜色。


  通过对桥下空间进行景观提升,均安通过地形塑造、绿化提升、桥底美化和亮化展现,让一个个堆满杂物、杂草丛生的闲置空间,变成了体育公园、儿童公园、文化公园等,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健康活力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128142849_副本.jpg


  桥上车水马龙,桥下休闲美观,这样特别又毫无违和感的城市画卷,正在均安各个高架立交桥下铺设开来。杏均特大桥桥下的文化公园,同样让人拍手叫好。


微信图片_20230128142935_副本.jpg


  杏均特大桥空间环境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结合均安南沙环境建设和自然景观,把南沙婚礼古俗文化作为设计主题,以均安南沙社区“南沙婚俗”这一顺德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题景观元素,将杏均特大桥桥下空间打造成娱乐、观光、科普、体验、休闲于一体的南沙婚礼古俗公园,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城市景观。


  试问,这样的公园谁能拒绝呢?快一起去体验一下吧~


图源:顺德城市网摄影俱乐部甘培田


<上一篇:悦赏·镇街韵 | 水乡风光,解锁杏坛这鲜艳的美! >下一篇:全新的钟楼公园已在路上,有关它的回忆涌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