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顺德魅力>>又是一年好“丰”景!均安大头菜收获正当时

又是一年好“丰”景!均安大头菜收获正当时

2023-01-28 17:18:48
字体:[ ]

  均安大头菜,介介都甘大介!时下年味正浓。均安农田上,却正忙,原来是大头菜迎来丰收啦。在均安鹅洋沙(天湖段),十多亩的大头菜地正在忙碌地收割着。


菜头大,是均安大头菜的特色,“艾哋(我们)均安大头菜,介介(个个)都咁大介!”.jpg

菜头大,是均安大头菜的特色,“艾哋(我们)均安大头菜,介介(个个)都咁大介!”


  均安镇是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土壤肥沃。鱼塘之边,塘基之上,甘蔗、蕉、蔬菜葱郁旺盛,而尤为突出的是大头菜的种植。现在,均安种植大头菜的地方已经不多,而鹅洋沙上仍有种植。


大头菜农田所在的鹅洋沙,与天湖社区矶头水闸隔水相望。.jpg

大头菜农田所在的鹅洋沙,与天湖社区矶头水闸隔水相望。


  10月下旬,在鹅洋沙的菜地上,人们忙碌种植大头菜,运输,种苗,浇水……从种植到丰收,大概需要3个月的时间,每年春节前后便能迎来收割期,成为小城均安独具特色的“舌尖上的年味儿”,也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均安大头菜,一个可达5斤重。.jpg

均安大头菜,一个可达5斤重。


  农户会把收获的大头菜拿去卖,也会留下一部分自己食用。把大头菜放到一个大石缸里,洒上大量盐,放上调味料,然后把缸封好,用石头压在上面。过上一段日子,大头菜腌好了,是独特的均安味道。


农户正在收割大头菜。.jpg

农户正在收割大头菜。


  在2020年,均安大头菜腌制技艺入选顺德区第八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腌制好的均安大头菜,色泽金黄、咸香脆爽,不但可以开胃下饭、润肺止咳,而且有健脾开胃、理气润肠的功效,深受市民及游客喜爱。


“大头菜”里说丰年。.jpg

“大头菜”里说丰年。


  对不少均安街坊来说,饭桌上一碟普通的大头菜,便是唤醒童年记忆的味道密码,“河滩只见头菜不见人”的盛景虽已难见,但真挚、味浓的乡土记忆和情怀仍犹在。


▲农户忙着把刚收割的大头菜搬运上车。.jpg

农户忙着把刚收割的大头菜搬运上车。


<上一篇:元旦好时光!一起去坐地铁吧! >下一篇:悦赏·镇街韵 | 水乡风光,解锁杏坛这鲜艳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