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中新社:哀悼!全球广府人的“老族长”黎子流今晨逝世, 享年91岁

中新社:哀悼!全球广府人的“老族长”黎子流今晨逝世, 享年91岁

2022-12-30 15:28:50
字体:[ ]

12月25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办公厅获悉,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同志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于2022年12月25日上午8时17分在广州逝世,享年91岁。


在1990年至1996年担任广州市市长的黎子流,因开建广州地铁、机场高速,改组广州大型国有企业,整治社会治安,重新规划广州老城建设等一系列政绩,至今被羊城民众念念不忘。


虽然他已经卸任广州市长一职超过二十年,但不少广州市民在公众场合见到他,仍会亲切地叫他一声“市长”。


黎子流最为广州市民所津津乐道的,还有他不甚标准的“顺德普通话”。他说:“我的普通话就是讲得不好,但是一定要讲,不然怎么跟全国各个地方来的农民工人领导沟通呢。”


作为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以下简称“广府人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黎子流一直在身体力行强化广府海外联谊,传承广府人精神,推广岭南文化, 为团结全球广府人鞠躬尽瘁。


为了更好宣传广府文化,黎子流带领广府人海外联谊会与中新社广东分社建立了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并多次亲自带队与分社团队进行深入交流。


2012年6月26日,黎子流到访中新社广东分社。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一退休就什么都不干,干自己的事情,只要身体还可以的话,要为社会为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工作,尽了一个退休公民的责任,我就是这种心态讲过就要算数,十几年来都是这样做。”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把那么多精力放在广府文化上时,他笑着回答说:“因为我是广府人,我还是从南雄珠玑巷走出来的,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祖宗。”


微信图片_20221230153139.jpg

图为黎子流在粤剧《魂牵珠玑巷》演出前即兴表演粤剧选段。资料图


珠玑古巷是广东仅有的宋代古巷古道,有“广东第一巷”之称,是中华民族拓展南疆的中转站,是珠三角大部分氏族的祖居地,在岭南人文发展史上有重大影响。如今,拥有176个姓氏的珠玑巷后裔繁衍数千万人,遍布海内外,珠玑一脉,根深叶茂,源远流长。


广府人海外联谊会成立以来,团结凝聚海内外数千万广府人和珠玑后裔,吸引越来越多的后裔关注、热爱珠玑巷一千多年前的祖居发源地,为粤北韶关、南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每个广府人海外联谊会的重要活动上,几乎都有黎子流的身影。


2013年,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在广州举行,这是全球广府人有史以来最盛大的聚会,共有3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位各界广府人参加大会,共同见证广府人这一历史时刻。


微信图片_20221230153148.jpg

图为黎子流在第二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上致辞。资料图


黎子流称,广府文化是情感的载体、团结的纽带,同根、同语、同文使我们情更浓、情更坚。他说,广府人要薪火相传,继续弘扬“慎终追远、开拓奋斗、包容共济、敢为人先”的精神。


2015年,参加第二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的1000多名海内外嘉宾,相聚广府人故里广东韶关南雄珠玑古巷,开展寻根之旅。


黎子流表示,通过祭祀炎黄二帝大典和寻根祭祖,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广府后裔从中领略到了历尽沧桑的珠玑巷在广府文化起源中的特殊地位,了解珠玑巷先民开疆拓土、在几经迁徙、颠沛流离中建设家园的悲壮历史,感受这里千年文明的积淀,“7000多万珠玑后裔遍布全球,只要能凝聚大家的力量,广府故里的社会经济、旅游何愁不发展”。


2016年,黎子流卸任广府人联谊会会长。黎子流当时表示,他将继续义不容辞推动联谊会迈步向前,弘扬“慎终追远、开拓奋斗、包容共济、敢为人先”的广府人精神。在新的发展阶段,广府人联谊会将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共圆中国梦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221230153154.jpg

图为黎子流(右)卸任广府人联谊会会长,伍亮(左)接棒。 资料图


2017年,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在江门举行,黎子流等在开幕式上特地以广州话发言,赢得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名华侨华人代表鼓掌喝彩。


黎子流表示,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粤港澳大湾区是广府民系的核心区域。200多年前,广府人从江门出发,漂洋过海,艰苦奋斗。目前,广府人迎来新时期,我们不忘初心,发挥华侨华人纽带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3月27日,广府人联谊会携手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广府人社团援助海外华侨华人“抗疫”。黎子流等参加了当天的捐赠仪式。仪式上,黎子流、倪惠英以粤曲表达对海外同胞的牵挂,为他们“抗疫”鼓劲打气。


微信图片_20221230153159.jpg

图为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在广州举办援助海外华侨华人“抗疫”捐赠仪式。资料图


除了团结全球各地的广府人,积极打造和传承各类广府文化外,黎子流还协调广府人联谊会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从2015年起由广府人联谊会基金全额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入读广州技师学院“广府班”,不仅解决了不少贫困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也帮不少广州企业解决了技术人才的招聘问题。


“不仅是广府人联谊会,在其他的组织,我也是希望成立基金会,帮助有需要的人。”黎子流介绍,他倡议成立的广州振兴粤剧基金会,一直通过筹集资金支援各种有关粤剧发展的事业。


微信图片_20221230153204.jpg

图为黎子流与倪惠英同台合唱粤曲《高歌一曲百万行》。 资料图


谈到粤港澳地区广府文化交流,黎子流表示,要更多进行广府人精神的传播,粤剧、粤曲等广府文化要多到香港、澳门交流、巡演,通过民间社团等加强交流。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协会正式成立,黎老不惧年事之高,担任该协会总顾问,指导协会发展,并为协会题字“后生皆可爱,青年永向前”。他寄语协会立足大湾区,凝聚青少年力量,加强广府文化交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粤港澳青年戏剧文化交流平台。


今年6月,91岁高龄的黎老市长还亲自出席参加《广府文库》第一辑新书首发式。 


微信图片_20221230153211.jpg

图为黎子流在《广府文库》第一辑新书首发式致辞。资料图


黎子流称,希望通过编纂《广府文库》,对广府传统文化进行鉴别和扬弃,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广府文化得到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同时,更好地传承祖先留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让广府后人尤其青少年,更多地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形成爱国爱乡的高尚情操。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下一篇:中新网:新西兰顺德乡亲寻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