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总会活动>>致敬顺德侨企③|初心就是带家乡致富的“天虹”

致敬顺德侨企③|初心就是带家乡致富的“天虹”

2022-12-09 17:09:27
字体:[ ]

  前言:改革开放以来顺德的经济崛起,源起于“乡亲经济”,正是顺德乡亲回乡投资,带来技术、商业理念、模式等,为顺德经济打开了一扇窗,一代又一代的侨资企业演绎着传承与发展。即日起,顺德区委统战部联合顺德城市网(顺德+)推出“‘原点’——致敬顺德侨企系列报道”,展现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顺德侨企发展现状及乡亲浓厚的乡情。


  说起大家爱吃的坚果,你肯定会想到开心果、夏威夷果吧?


  可你知道吗?原来这些坚果的命名都是由一家顺德企业来命名的。这家企业就是位于龙江镇的广东南兴天虹果仁制品有限公司。


  没错,很多人都爱吃的“天虹”牌坚果就是来源于这家企业。


第一代

香港乡亲想带家乡人民致富


  1958年,邓氏家族第一代邓以杨先生在香港开办“兴栈公司”并创立了“天虹牌”。


  1979年,南坑人邓以杨先生从香港回乡探亲。那时,地处甘竹滩深处的南坑村是顺德县帮扶村之一。一眼望去,整个南坑村看不到一间机械作坊,听不到机器隆隆声。很多村民都是无业状态,生活窘迫。


  目睹家乡一切后,邓以杨决定要通过在家乡办企业,帮助家乡人民致富。


  于是,1985年,邓以杨在南坑村创立了坚果加工基地,带领家乡人民一起奋斗。


  此后多年,邓以杨还想方设法出口销售农产品,为本地乡亲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增收。


  回乡的时间里,邓以杨总是帮助家乡人民,对于家乡的慈善事业,他也都不遗余力地参与,支持学校、道路、桥梁等建设。


第二代

打造“坚果王国”,传承家国情怀


  那些年,邓以杨热心慈善,帮助家乡父老的一举一动,都被年仅20岁左右的侄女邓惠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1986年,邓以杨带资15000元,给邓惠娟作为初始创业启动金。邓惠娟租用村中仅60平方米的闲置蚕房,聘请村中50名妇女,设立“鸿恩果仁厂”,开启创业道路。


  历经艰苦创业,果仁厂让村中妇女通过劳动走向更充实丰富的生活。每天清晨,人们排着长龙在蚕房门口等待分派发外加工。暑假剥核桃仁、松子仁成为农村学生帮补家庭的首选。


  1992年,“顺德南兴果仁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也是那一年邓惠娟全面接手管理。公司引进国际壳果到南兴加工生产,例如:夏威夷果仁、开心果、腰果仁、杏仁、红瓜子等,将目光投向更碧蓝的远方,不断深化国际合作。


  2010年,企业乘顺德区三旧改造东风,在政府支持下,分五期共投入超3亿元增资扩产,公司建筑面积从不足4万平方米扩到超15万平方米。也正是村改扩容让“南兴”在遇到国内外坚果行业发展风口时,抓住了机遇,再次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2014年,果仁产品已畅销全国以及欧、美、澳、东南亚等地,享有盛名。在2019年时,公司年产值突破40亿元,纳税总额超4.5亿元,成为坚果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南兴天虹果仁航拍图。.jpg

南兴天虹果仁航拍图。


  无论企业发展得如何,邓惠娟都尽力参与慈善事业,她说:“当初伯父创办企业时就是为了家乡,他也是情怀非常浓厚的一个人。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当地人民的支持,企业的发展成果要分享给社会。同样,一个人也要爱党爱国爱家乡,关心社会,积极为社会做贡献,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变得更‘富有’。”


  这两三年,南兴天虹果仁在支持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捐资超过2000万元。


第三代

开拓创新和上市将是“关键词”


  2017年年尾、2019年年初,邓惠娟的女儿周诗莹和儿子周欣航在海外留学归来后,先后加入了美丽的坚果事业,并逐步负责起国际贸易和营销中心,成为董事长邓惠娟的左膀右臂。


  日前,在2022年顺德区制造业百强发布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中,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就特别点赞了南兴天虹果仁副总裁周欣航带队研发草莓味脆脆果仁的创新精神。


  周欣航表示,南兴天虹果仁是中国坚果行业的创立者,三四十年来在全链条领域积累了相对的优势,包括原材料进口、国外优秀厂家合作、出口贸易、品控、标准等方面。


南兴天虹果仁采用现代化生产方式。.jpg

南兴天虹果仁采用现代化生产方式。


  接下来,南兴天虹果仁是要强化产业链优势,包括开拓更大的国内、国外市场,同时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时代的消费者口味变化,创新研发新的产品。


  “我们的产品定位在中高端,国外市场对我们的产品是十分认可的。其中,我们也以物美价廉的优势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同时,国内来说,我们通过京东、天猫、抖音等各大平台销售,已经是各平台坚果热销的前五品牌,增长速度很快。我们也加强营销推广和产品创新,从而扩大消费群体。”周欣航说。


  据透露,本年年末,南兴天虹果仁计划在顺德再投资买下148亩的土地,打造新的总部基地,为企业的“双百”目标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双百”指的就是百亿营收以及百年品牌。


  除了用心发展好企业,邓惠娟对“三代”的要求最多的是牢记和懂得“初心”“传承”“责任”“使命”。


展厅里一把锤子,展示出南兴天虹果仁的精神。.jpg

这把锤子展示着南兴天虹果仁的精神。


  对于传承家国情怀,周欣航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企业发展取之于社会,则要用之于社会,这应该是一个双向的奔赴。包括我们使用的土地、水、电、人力、融资,以及获得的政策支持等,都是当地社会给予企业的支持。而企业发展后,社会需要时,我们肯定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我们最大的贡献。”


  周欣航说,未来,上市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他将为此而不懈努力。


<上一篇:第十二届顺德恳亲大会,约定你!“顺德同心”表情包上线啦 >下一篇:致敬顺德侨企④|拍照圣地“火车头”的背后有段“侨乡情”